照片背后的故事:镜头记录心的指引

网易数码摄影大赛是由网易数码主办的长期摄影比赛,自2011年8月起,已经成功举行过29期作品征集。许多作者在获奖之后,都会讲述自己照片的拍摄故事。今天跟大家分享摄影大赛第29期“旅行足迹”主题二等奖获得者 @暖色的光 • LoFoTo 的照片拍摄故事。以下内容为作者的讲述。

我是个80后,金融从业者,自小学习绘画,2010年有了第一个孩子起钟情摄影,因为有太多的美好想要记录与分享。

北京,难得的一个阳光温暖、内心慵懒的午后,带着儿子在什刹海边骑自行车。路过这个窗口,先是被墙面的色调吸引,于是停车驻足掏相机。透过镜头,更发现窗上印出的街景更有意境,一盏灯、一棵树,似乎都在诉说着什么。就在这是,两个互不相识的路人擦肩而过,在第三扇窗户中竟印出宛如情侣亲吻的身影,这不正是孤灯古树讲述的故事——总有一个灵魂与你相遇。于是,我毫不犹豫地按下快门。

“旅行足迹”二等奖 @暖色的光·LoFoTo

其实这几扇窗以前我也拍过,一直没有满意的照片,一是时间和天气不对,没有好看的光影,二是路边停满了车,平眼或平腰视角下,画面很乱。这次难得在夕阳照射下,墙面上被撒上一层暖色的光,窗里窗外的树影相互映衬,这样的机会怎能放过?于是我坐在地上,打开翻转屏,把相机放在极低处仰拍,躲开杂乱的东西,后期再调整成正对拍摄的视角。我用的器材是nex6相机,此机对焦准确速度尚可,翻转屏取景拍摄十分方便,配24镜头画质非常赞。为了能让窗影清晰,我选择f11光圈和iso400,保证了景深和快门速度。

网易数码摄影大赛第29期主题为“旅行足迹”。脚步走得再远,也要跟随心的指引,而镜头,则记录着心里发生的故事。我拍下的,不是眼睛看到的,而是我的心里感受到的。( @暖色的光 • LoFoTo )

评论(5)
热度(32)